我們看到了林義傑身為運動員,不為人知的那一面。接下來,林義傑除了向Yahoo!奇摩網友揭露他的人生夢想,希望能在40歲退休,去念心理系博士班以外,還以自己長年跑超馬的經驗,獨家傳授培養堅強意志力的方法!

有網友問他70歲還會不會在跑馬拉松?也有人說他是瘋子!面對這些質疑,林義傑怎麼答?請網友接下去看。★★立即分享到 facebook ★★

<我給我自己訂立一個目標,想在40歲退休,去念博士班>

網友「豆花」問:

請問您除了有長跑夢之外 還有什麼樣的夢想沒實現?您有計畫規劃未來的夢的嗎!?林義傑:

我覺得我以前太膚淺了,因為以前只有跑步而已,增加智慧的方法除了社會的經驗、工作經驗之外,就是閱讀不同的刊物,閱讀可以讓你學習到別人的智慧所萃取出來的。

所 以無論跑或不跑,我固定一個禮拜看一本書,像是《你不可不知道的歐洲藝術》、《達爾文與小獵犬號》。唸書的用處很多,我有一個廣告活動公司想做行銷,就要 會講故事,所以我覺得讀很多書以後,對我說故事的邏輯會更清楚更豐富。事實上,我給我自己訂立一個目標,想在40歲退休,去念心理系的博士班。

不過,目前來說,還是會以明年跑絲路的計畫為優先。整個活動,從蘭州到西安,我們將邀請林懷民、譚盾、周杰倫一起去做一些創意跟演出。因為我們不要枯燥乏味的去跑,要有一些節目豐富這整個行程。在台灣社會和華人社會裡頭,應該算是第一次。

我跟林懷民雖然互不相識,但是我們大家心有慼慼焉,想要為這片土地做些什麼事情。而周杰倫,我們本來就是點頭之交,他很樂意幫忙。他很好玩!他一看就說:「哇靠!這真屌!」,他覺得這是一件好事。

<我就是瘋子啊,我不會在意別人的說法>

網友「燻鴿」問:

當有人覺得你真的是個瘋子時,你會怎麼回應? 當你七十歲時,你會繼續你的旅程嗎?林義傑:

我就是瘋子啊!沒關係,以前可能會很在意這種說法,但是現在完全沒有感覺了,我做我自己就好,反正我沒辦法叫他不要講話,或者改變他人的看法。而且瘋子不一定是負面的定義,每個人都有偏執的地方,我只是在我的視野上、行為上或許是有一點瘋狂,我覺得沒什麼不好。

愛因斯坦也很瘋啊!只要在一個道德規範的情形下去做,大家說我是瘋子沒關係!我能很開心的接受。 雖然我做的事很危險,可是我都會做停損點。我不會去月球跑三圈,或者是一個人坐海洋獨木舟劃到美國去。

我 在做這件事情,我在做風險評估這件事情,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有哪些?譬如:有沙漠風暴、叛軍、地雷,天氣不好、或是有高山湖泊、要繞路,這些問題要一一抽絲 剝解,找出解決的替代方案。一旦發生問題的時候,我的替代方案是什麼?這個要很清楚、很明白。比如叛軍,你要有人去溝通,你不能等他們來跟你溝通,你前面 要先溝通了,那時候在非洲是這樣,要給錢進行的。

又比如地雷,無法預測,所以要請地雷專家,在那一個大戰時期,在哪些地方是有經過戰爭的,他要很清楚。另外你那麼長的路程,你的水從哪裡來?你跟誰去?你的運補工作人員是誰?你的國際事務聯絡人是誰?這都是要溝通的,也是很巨大的工程。

<我很擔心,現在沒有敢冒險的年輕人了>

網友「小艾」問:

相信跑步是您的最愛與興趣,也是您對這個世界溝通表達的方式,想請問林先生對於台灣未來的主人翁和容易輕生不愛惜生命自暴自棄的朋友,有何建言,這是小弟最想問的問題,希望有機會賜教!謝謝。林義傑:

我覺得冒險不只在於體能上、運動上的冒險,藝術也有冒險,科學也有冒險,音樂也有冒險,你看胡適那個年代出國去,是為了留下中華文字根基,但我們現在有這種人嗎?

年 輕人在文字上的創造越來越少了,除了一個方文山有在做《青花瓷》,讓兩岸三地全世界華人看到。而且現在把文言文都減少十篇還幾篇,這樣是對的嗎?我不知道 耶!乾脆不要寫字好了,都口語化。如果是我的話,我贊成文言文,我覺得本來就是要四處去,像你看書一樣,你什麼書都要看啊!你不能全部只看白話文吧!

現在年輕人只想要拿別人的東西放到自己口袋,他從來不會想要拿自己口袋裡的東西分給別人吃,沒有分享的精神,他只是在分享自己的心境、自己的感覺而已。我很擔心,我覺得社會給他們的價值觀是笑貧不笑娼。

台灣的教育其實是很糟糕的,都只是叫學生去工作而已,那些世界知名大學都教學生圓夢,學校有這能力跟責任來提供更多不同的解決方案跟工具教學生,讓他們去圓夢。台灣不是啊!市場不是應該在腳下,市場是在整個地球。

<成就動機有多高,意志力最後表現就有多高>

網友「長空」問:

當你在艱困環境中馬拉松,而就在覺得體力快用盡,快不行的時候,那種感覺好比淺在水中閉氣,就在快要斷氣的前一秒探出水面呼吸相差無異嗎!想問的問題:在體力極限前的那一段時間,是如何用意志力去克服或方法?意志力超越體力的極限?林義傑:

你可以先跟自己講說你想放棄,然後再問你自己你會不會後悔。

或是,你也可以不要壓力那麼大,每天睡到九點再起床。可是,如果想要讓生命過程不要只有黑與白,而是有點彩色,那可能壓力會比較大,你應該想清楚要選擇哪一條路。

成就動機有多高,意志力最後表現就有多高。我自己設定的,我都會瘋狂去完成。如果你的家境、環境越痛苦,通常會你活命的精神會更強,如果你的家境本來就很順遂,我想那意志力一定是薄弱許多。

我不需要靠掌聲喝采,也不需要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就是逆境重生的喜悅跟卓越感。沒有人經歷過這一段故事,而我卻經歷過,代表老天爺對我是好的,因為我看的事情會越多。我覺得人總是要有逆境的精神,這樣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才會想要做得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ka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